用哲學挑鞋子

今天和太太行街,她在挑鞋子,我便看著哲學書來等她。

我看了一章又一章,太太仍未出來。我想:這次都看得挺久啊!

太太終於從鞋店出來,卻一面苦惱。她挑了很久也下不了決定,便想求助於我去下決定。

作為一個好丈夫,幫太太解決購物的煩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何挑鞋子實在是一個大學問,我惟有用專長的哲學去分析它。

我跟太太說:

若從存在主義的角度來看,只有你自己能給這鞋子賦予意義,沒有其他人能幫你的。你也不用怕其他人如何看你,你應用尼采的「超人」心態:美醜是沒有客觀事實的,不怕世俗的目光,你覺得美就是美,你說了算!(你看現在的人穿衣服的都是這樣,奇奇怪怪的都不怕別人目光。😂)

若加一點現象學,你也可體會一雙鞋是如何與你互動,一個事物的意義是與人互動中產生。簡單來說,一雙鞋你穿起來令你感覺漂亮,也很重要,一雙鞋沒有完全獨立於人的客觀美。

但從社群主義和傳統主義的觀點,別人如何看你穿一雙鞋也很重要,不能太自我。例如一雙鞋穿上班,你的同事如何看,是否配合你的身分也很重要。那還要看妳買這鞋是想回應那個群體,返教會,行街,或其他場合穿也是不一樣。這是鞋的社會功能。但這社會功能不可能是普遍的,若想買一雙鞋便可在所有場合都穿到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講到功能,那又可從實用主義和功能主義來看。你買這鞋是為了滿用甚麼功能和用途?要多舒適?多堅固?要走行多路嗎?要多美觀?需要甚麼物料?這些都是從功能看要考慮的問題。

最後,也可借用結構主義的角度。一雙鞋穿在身上,不能單看鞋子,而要配合全身的衣服和配件,才能看到整體的效果。這好像解經都不可抽一節來解,要從整個段落才能明白意思。所以你這雙鞋的款式和風格,家中有甚麼衣服能配合?和你平常的穿衣風格,包包,飾物,化妝等配合嗎?

當你從這些不同角度去考慮,再權衡你重視那些因素,便可選到合適的鞋了!!

……結果

……

……

……

……

……

……

……

……

……

……

……

太太成功挑到一雙鞋了!!yeah!!

哲學真是妙用無窮!

(其實我還有用其他哲學,例如:

從馬克思主義來看,可看看這雙鞋的生產和銷售模式會否有剝削和助長資本主義的成分。

或從女性主義來看,這些鞋的款式背後是否反映父權主義的思想?

還有生態哲學,這個鞋的生產和使用會否污染環境?能否永續?

不過,太太已經打斷我了,因為她覺得這些進路實在對挑鞋子沒甚麼用。)

請支持我的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paulsideas)

對「用哲學挑鞋子」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