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陳蕾的《神的不在場證明》的一些護教學反思

【為何我會想起這問題】

當這首歌出名後,也引起了教會界的討論,不少人撰文討論和回應。但有些文章的內容,卻令教外人有所反感,覺得我們的護教式回應毫無道理,只是在盲目地反駁,為基督教信仰護航。這情況也刺激我有一些反思,便寫下了一些護教學的反思和筆記。

【有關真誠聆聽、empathy、開放地對話和討論】

我們需要真誠的聆聽和明白坊間人對這首歌的感受和想法,不應太快作出反駁。事實上,不少人是真的被這首歌鼓勵了。若我們不明白別人如何看待這首歌,或是沒有聆聽他們如何詮釋這首歌對他們的意義,那麼別人便會覺得我們不明白他們,在否定他們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這是有關empathy的向度。而我們有時會誤解empathy等於要認同對方的想法,所以便怕表現empathy會令人以為我們在認同這首歌的所有信息。其實Empathy的意思是體會和明白對方的感受、處境和想法。而若我們真誠和有愛地Empathize對方,其實對方也會更能放下防衛和對抗的心能,能開放一些,即使我們之後也表達不同於對方的看法,對方不會那麼反感和不舒服。

其實即使別人發出無神論的聲音,我們也不用太驚恐和擔心。其實大部分人本身就是不信的嘛,又不是今天才發生,我們急甚麼和擔心甚麼?

若是說怕信徒聽到這首歌會被絆倒,其實也不用太怕。因為現在資訊流通,我們想禁止也禁止不了。若是教牧建議信徒要小心這歌,其實大家平日接觸「會絆倒人」的訊息還少嗎?(你想想一個信徒平日會看甚麼、想甚麼、談甚麼、玩甚麼?)若是擔心,我們更應把這些議題拿出來,和信徒一起坦誠地討論,培育信徒反思和回應的能力。

【我們可欣賞這作品的信息】

一個作品的內容是很豐富和多面,我們不應太籠統地全然支持或反對。即使這首歌的主題是討論「神不在場」,主題看似是無神論的,我們也不應前設地認為它所有內容都是錯誤的。我們不需要立刻感到驚恐,認為要快些全力反對,免得它「絆倒」人。

即使這首歌的主題是討論「神不在場」,主題看似是無神論的,我們也不應前設地認為它所有內容都是錯誤的。我們不需要立刻感到驚恐,認為要快些全力反對,免得它「絆倒」人。

(相反,即使是出自基督教的作品,我們也不應前設地認為它是全對的。)

而且,一個作品會令到一群人感到insightful,從普遍啟示的角度來看,當中必然是有一些合乎真理和正面的信息。

我認為這首歌有不少很insightful的內容。

【坦率地指出「苦難問題」】

例如,它明確和坦白地指出,很多人在苦難中呼求神但得不到回應的事實。這也是很多人覺得有共鳴的地方。

(相關歌詞:「神若你看到我已經歷夠多,難道你也不願去拯救我麼」「誰又會聽到我已哭到快死?誰願意了解我去給我轉機?」)

其實若信徒能坦誠的檢視自己的生命和信仰,也會承認這個「苦難問題」是很真實和難解的。這是基督教神學、各大哲學和宗教也討論了上千年的難題。

所謂的「苦難問題」,就是當我們在個人生命和世界中看到持續存在的苦難和罪,我們又如何能合理地相信一個既全能又全善的上帝?這是一個合法合理的詰問。連信徒自己也應問。我們是否只是盲目地信下去,或是我真的有合理的解釋去面對這苦罪難題。

其實不少信徒心中對「苦難問題」也有疑惑,但有時教會只推說這是奧秘,「你信便好」,並沒有認真回應和討論這議題。

【彷彿信仰不單未能幫我面對苦難,反而成了重擔】

對一個身處苦難中的信徒,若是想不通「苦難問題」,他會感到「相信神」這件事彷彿反而是掙扎和重擔。身處苦難中的信徒,可能也會有以下的思緒:「我是信徒,所以我應信神,但我又信不到。我是否不忠?我是否變得不信了?我是否更有罪了?」若他最後選擇毅然放下信仰,那彷彿反而感到更輕省,我起碼少了那份矛盾和掙扎,更有力和有空間去回應自己的苦難。

(相關歌詞:「無神蹟教會我再痛也不信命,從絕處學欣賞掙扎的足跡」)

【坦誠地面對信仰疑惑】

這些思緒是很真實的。我自己也曾想過「唔信好過信」,「信了不單沒有幫我面對苦難,反而令我更苦」。我想一個基督徒若是信得夠久,便一定會有過類似的疑問和掙扎。

對於信徒有doubt時,我們常會以為他是在失去信仰,想好快去fix對方,幫對方挽救信仰,但這往往卻令對方感到我們不明白他和否定他真實的掙扎和疑問。其實我們可以把faith(一套信仰觀念),視為faithing(建構信仰的過程)。若以此來看,doubting和faithing便不是對立的,發出信仰疑問,也是反思和建立信仰的過程的一部分。

(有關faithing的更多討論,請參考我另一篇文章:文章Link

其實有人肯發問和呼喊有關「神不在場」的題目,也好過他對信仰完全漠不關心。會思考和掙扎「苦難問題」或「神在不在場」,本身便已是在討論信仰,這是一個很好的對方機會和切入點。若我們能好好聆聽一個人述說他如何看待這首歌,他如何看待人生中的苦難,如何看待神的存在與否,那便已是一個深刻的屬靈對話了。

【歌詞點出很多人們對苦難問題疑問和心境】

這首歌也點出了苦難問題中幾個重要的神學問題,以及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 我今天遇到的事情,不就是神創造、計劃、選擇的嗎?那神是否應為我眼前的苦難負責?
    (相關歌詞:「上帝挑選這一切困阻,可撐過麼,殘忍得過火」「神如何創造我們,引人入勝,難道靠即興」)
  • 神若是仍在照管這世界,為何祂不介入去處理的苦難?我的苦難仍在,那不就是代表神不願出手,或是神根本不在場嗎?
    (相關歌詞:「神若你看到我已經歷夠多,難道你也不願去拯救我麼」「神明若你能做證,從危難裡逃離,應該不需等一世紀」)
  • 甚至,會否我遇到的苦難,根本就是神加給我的,為要「教導」我、「訓練」我?但我不想要啊!
    (相關歌詞:「難道要這麽痛教識我撐起 ,無論再多經歷也不被打死」)
  • 還有,對別人的膚淺安慰和鼓勵,我不單感到無用,更是感到煩厭。
    (相關歌詞:「旁人常說著苦過,會待美好到來。頑強如我又走過,這場暴雨連日變了深海」)

【一些回應的建議】

(有些是重覆上面講過的,也一併放在這裏)

1、真誠聆聽別人的想法、感受和疑問

2、分享自己相關的個人經歷和掙扎(我也有疑惑過「神不在場」⋯⋯)。還有你是如何理解苦罪難題,為何你即使遇到苦難,你仍相信一位全能和美善的上帝?還有,這信仰如何幫助你去理解和面對苦難?不要只談神在你苦難中幫助了你的經歷,也談那些神一直沒有拿走的生命中的刺(如保羅在林後十二章談到的),因為你是在回應那些「持續存在,彷彿神從來沒有幫過手」的苦難。

3、對於苦難問題,要留意有理性、情感和實際的層面。即使解決了理性疑難,但仍可有情感掙扎和實際困難。「即使我明白了以上的道理,但我的苦難真的很重,我真的不明白為何神要容許我經歷這樣的苦難!我覺得神不公平,這苦難沒有意義!」

4、對於如何具體回應苦難問題,實在難以三言兩語去解釋。你有需要自己參考其他資料吧。

#護教學 #苦難問題

文章分類列表:你可在這裏按主題和次序找到過去的文章。

請支持我的Facebook Page和Instagram

www.facebook.com/paulsideas

(IG Account:paulsid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