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宣教呼召

(近來分享了一個關於宣教呼召的信息,也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一. 我是否蒙召去宣教?

甚麼是我的人生召命(Calling)?這是人們常常問的問題。而我做宣教差派的工作時,更是常常遇到人問「我是否蒙召去宣教?」

這個問題背後其實連繫着很多其他問題:

  • 其實呼召是甚麼?
  • 神如何呼召人?
  • 有不同種類的呼召嗎?
  • 我如何才能確定神給我的呼召?
  • 宣教其實是甚麼?
  • 只有在海外傳福音和植堂才叫宣教嗎?(有時又好像聽說甚麼事都叫宣教,都叫神的使命,關心社會,努力工作建設社會,做一個好市民,這些都是宣教。這樣說對嗎?只是到海外植堂才叫宣教,好像太狹窄;但凡事都是宣教又好像太闊啊!)

我希望透過回答一下這些問題,和分享我一些個人經歷,能幫助你尋求和踏上宣教路。

二. 呼召是甚麼?

我們一起看看新約中有關呼召的經文。

關於「呼召」,新約中最常用的是kaleo,或是以此為字根的另一個詞(proskaleomai)。當我們聽到「呼召」一詞時,通常的理解是神揀選一個人做特定的工作,給他一個特定的身分。但原文這詞不單止有這意思,也有稱為、命名、邀請、傳喚等意思。如以下經文的例子:

  • 「要給他起名為耶穌」(太一25)中的「起名」
  • 法利賽人喜歡別人稱呼他們為拉比(太三7)中的「稱呼」
  • 邀請別人參加宴會。
  • 祭司或羅馬官員傳召使徒來受審。

所以新約中的呼召一詞,沒有我們今天那麼強的「職分」的意思。只要神對你說話,引導你做一些事,也是呼召。

我不時會聽到弟兄姊姊分享一個掙扎:我想去宣教,但我神沒有呼召我做宣教士,所以我不能按自己意思去。他們有這掙扎,正是因為想到「呼召」時,把職分的意思看得太強。其實即使你未確定神呼召你當宣教士,你也是可去參與宣教的。因為神的呼召其實是沒有這麼硬的,講到下面你慢慢會明白我的意思。

三. 基督徒的呼召

如果簡單的分類,新約中,神主要給人有兩種呼召。一種是「基督徒的呼召」,先看看一些經文。

  • (羅一6-7) 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
  • (林前一1-2)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保羅在寫信的開首,常常這樣稱呼基督徒。

  • (彼前二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 (弗四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 (可一16-20)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若你有留意,在林前的經文,你會看到另一種的呼召:蒙召成為使徒。這我下面再講多一些。)

第一種呼召,是每個基督徒都經歷過的。我們每個人也是蒙召成為基督徒。這種蒙召最重要的涵意,是邀請我們跟從耶穌(參考上面引用的可一16-20)。即是要成為一個屬耶穌的人,行事為人以耶穌為榜樣,活出耶穌的生命。

而且這呼召也是叫我們做和耶穌一樣的工作。在約十七18中提到「父差子,耶穌也差我們」:天父差耶穌到世上來,叫世人與神和好,認識神;耶穌也差每一個基督徒到世上,去作神與人中間的祭司,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作光明的耶穌的美德,要見證福音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和恩典。

所以其實第一種呼召——成為基督徒的呼召,本身已包含了傳福音和宣教的意味。

四. 使徒的呼召

而新約中第二種的呼召,是只給特定的人的呼召:「使徒的呼召」

  • (羅一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 (林前一1)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 (徒十三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 (徒廿六15-20) 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這幾節經文,都是關於保羅如何被神特別的呼召,去做外邦人的使徒。

關於這種呼召,我想指出幾個重點。

1. 這不是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只是給特定的人。

保羅在林前一1,也會刻意把自己和另一個弟兄所提尼分開,不會隨便稱他為使徒。

2. 「使徒」是甚麼意思?

有些人會認為只有十二門徒和保羅所能被稱為使徒,這使徒的稱號是獨特的,現在已沒有人能和他們同等,他們是見過耶穌和寫新約的人。若是抱這看法,那今天便沒有了這第二種「使徒的呼召」了。但我認為如果解釋清楚使徒一字的意思,今天其實仍是有使徒的。

使徒一字原文是apostolos,其實最簡單的意思是使者,就是奉主人的命令,被差派出去做特定任務的人。

  • (弗四11-12)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在這經文中,提到神會找五種人來建立基督的身體,建立教會。這裡有提到使徒,也有提到牧師。我認為兩者是有分別的。

牧師,主要的工作是牧養,是委身在一個地方教會,去造就一群信徒的生命,關心他們的需要,帶領他們跟從耶穌。這便是牧養的工作,也是今天的牧師和傳道人的工作。

而對於使徒,我們在新約看到,他們是會特意到未有福音的地方,未有教會的地方,向他們傳福音,建立新的教會。他們是開荒的人,他們是先鋒。

  • (羅十五20) 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保羅會說,他立志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如果每個信徒都按保羅所說,我們都不用在香港傳福音了,因為這裏已被人傳過,你要去到未得之民的地方傳福音。但其實這句話不是每個信徒都適用的,是給有使徒呼召的人。

所以我認為這使徒的呼召,如果用今天的字眼來說,其實就是「宣教士」的呼召,而且是特別指那些去到未得之民的地方,做開荒、佈道、和植堂的工作的宣教士。

今天的宣教士便是使徒,所以今天仍有人蒙召做使徒的工作,這便是前線開荒宣教的呼召。這不會是每個信徒都有的呼召不會人人都去了宣教。否則便不會有信徒委身在一個地方教會,去在那地方持續傳福音了。

這不是說保羅比其他信徒厲害,而是他領受了神特別的宣教呼召,所以他不會很長時間委身在一間教會的。如果用今天「返教會」的觀念來看,他其實不是穩定返一間教會的人😂!因為他要去開新教會,也會巡迴的關心過去建立的初生教會。

而且這「使徒的呼召」,不只是給保羅和十二門徒這些最核心的使徒。如以下經文,你會看到巴拿巴和提摩太也是有這特別的呼召,去做宣教的工作,但這些在傳統上不歸入「核心使徒」的類別中。

  • (徒十三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 (提前六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第二點可簡單總結成一句話:「使徒的呼召就是開荒宣教士的呼召。」

3. 除了使徒的呼召,新約中還有其他特別的事奉呼召。

最明顯的例子是,司提反做執事也是一種呼召,而且是使徒們一同確認的。

彼得說,他需要專心以祈禱和傳道為事(徒六4),說他分心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這是地方教會傳道人或宣教士的特別呼召,不是每個信徒都是如此的。相反,七位執事便不是以禱告和傳道為他們的事奉焦點,若他們花最多時間禱告和傳道,那教會管理的工作便反而沒有人處理了。

這是分工問題,不是說彼得的工作比執事的更神聖和重要,兩者也不能沒有了對方。正如保羅在林前十二章說教會是一個身體,信徒是各種肢體,眼耳口鼻手腳都對身體重要,不能沒有彼此。同樣在神的宣教使命上也有分工:有人做開荒工作,有人留守地方教會;有人以祈禱和傳道為事,有人做行政支援和差派的工作;也有人做本地跨文化工作,有人做動員的工作。所以我平常會用宣教四角色和多元宣教的分類,幫助弟兄姊妹尋找合適自己的宣教工作。(這我在下面再講多一些)

若要最有效的完成神的宣教使命,不是要所有信徒都出去做跨文化宣教士,也要有其他職分的人互相配搭的。

這裏也可多指出一個重點。司提反有做執事的呼召,不代表他不再需要傳福音和作見證。在徒七章,你可看到司提反也是會勇敢作見證,會為人代禱,能依靠聖靈的能力行神蹟奇事,也熟悉聖經真理,能駁到敵對福音的人,甚至有信心和忠心為主殉道。

所以不是說沒有宣教士呼召的信徒,便不用努力佈道,也不用熟悉聖經,這是每個信徒都需要的,只是分工和事工的焦點會有不同。而地位也沒有高低之分,誰也不能沒了對方。

4. 神是會隨時呼召和引導人,我們要在群體中和個人生命中留心神的帶領。

  • (徒十三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這經文中看到,有時候個人的呼召是在教會群體中一同領受和引證的。

  • (徒十六9-10)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這段經文是保羅的個人領受。在這裏看到聖靈親自指示保羅,改變了保羅原定的宣教計劃。這是有關宣教地域的Calling,而上面徒十三章的是有關職分的Calling。

從這兩段經文,可看到神給人的Calling不一定是固定不變的,祂可以隨時引導人走新的方向。

我想到一些例子。

  • 若有宣教士本來有負擔去泰國宣教,在泰國宣教十年後,認為神叫他去日本。我們不要立刻以為他變心了,放棄了對泰國的呼召,因為地域上的神的呼召不必定是一生不變的。當然這也不是宣教士一人說了算,也要和教會群體一同引證的。
  • 又或者,以提摩太做例子,從新約的記載,看似他在後期也沒有不斷出去做開荒宣教的工作,而是長時間逗留在以弗所做牧者的工作。所以連職位上的呼召,也不一定是一生不變的。
  • 若你有一天你看到一個宣教士不再在前線宣教,去了一個教會牧會;或是看到一個傳道人,不再是全職在教會工作,轉到去職場中事奉神和作見證。你不要立刻覺得他們違背了召命,也有可能是神給他們有新的帶領。

5. 總結呼召的教導

新約中主要有兩種呼召:

一. 基督徒的呼召

二. 使徒的呼召

  • 使徒的呼召就是開荒宣教士的呼召
  • 宣教士呼召不是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只是給特定的人。
  • 除了宣教士的呼召,新約中還有其他特別的事奉呼召。
  • 神是會隨時呼召和引導人,我們要在群體中和個人生命中留心神的帶領。

五. 如何確定我的呼召?

在這裏,我想談談如何確定呼召的問題。

我在奮興營會的呼召環節中,或是做宣教約談時,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便是如何才能確定神的呼召。我每次的答案很簡單,但又看似很玄妙的,就是「你確定的時候就會確定到」。

我這不是說笑的,因為神呼召人,和對人說話,是沒有必然的方式的。有些人很重視你有否蒙召經文 ,但很多人其實不是因為一段經文確定呼召。起碼亞伯拉罕一定沒有蒙召經文,那時連聖經都沒有。我也不是因為一段經文確定呼召,不過當有人要我交蒙召經文時,我也把一段當時最感動我的經文交出去了😂。

最重要是,你要個人的親近神和聆聽神,也要在群體中一同尋求和引證。只要你對神開放,持續去尋求神,你總會確定到神的心意,祂會有方法令你確定的。

所以你若有疑問如何才能確定呼召,那代表你還未十分確定自己的呼居。我會鼓勵你去退修,安靜等候和聆聽神;也鼓勵你和成熟的信徒分享,讓他給予意見和為你祈禱。直到你確定為止。

六. 個人呼召經歷

這裏我想分享一下我有關呼召的個人經歷。

1. 信主經歷

我回想信主的第一天,我是很單純的。當我知道福音是真的,聖經是真的,神是真的。我心中便在想,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那我一定要以此為我一生的志向,要一生去認識真理,要一生都叫更多人認識這道理。

我信主是在A Level期間,入大學前。所以我那時便想,我要不要轉系,不要讀本身報的系,去讀些和信仰相關的系。但因為JUPAS都選了,那便不改變了,還是繼續讀原先所選的系。但我畢業後,始終都是做了和福音有關的工作,當時氣死我爸爸了。

所以我剛信主時,很單純地以為每個信徒都是和我一樣想法。大家既然認識了福音,一定都會以認識真理和傳揚真理為一生的重心。但返到教會後,認識其他基督徒後,才發覺原來很多基督徒都不是這樣想的。

他們聽我這樣分享,便問我是否要全職服事,是否有全職呼召。那時初信的我實在我不明他們在說甚麼!而那時我便吸收了一個觀念,以為只有有特別呼召的人,才能去事奉神。

後來,我體會到當一個人有事奉神的渴望,神最終都會帶領他去事奉的。神不會說,我沒叫你去事奉我,沒叫你去傳福音,你不可以去做。

2. 從「短宣經歷 」到「短期宣教士」

我Year 2 暑假時,去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短宣,是去一個創啟地方。那裏是一個大學城,有多所學校併在一起,近二十萬的學生集中在那裏,但只有幾位宣教士在那裏事奉。那時我看到這麼大的需要,我的心便被觸動了。

我那時仍是三年制的大學的,所以在Year 2暑假,我人一中大一直都在想前路的問題。我要出來事奉嗎?我要否繼續讀M Phil?我要否讀PGDE,出來教書?

我也試着寫那些Pro-Con List,但我發覺沒甚麼用。因為每個選擇,總會有Pro有Con,但通常不會差距大到你一眼便覺得某個選擇是最好的。

我在短宣中有一個退修時間,我看到太十四22-33中,彼得行在水面上的那段經文。我想到,彼得很大膽的踏出船身了,經歷了神蹟。我不想如其他門徒那樣只坐在船上看,我也想如此經歷神。所以那時我便對神說,我不想了,我就是想事奉你。若你呼召我,我確定了,我便去吧。所以後來我選了這段經文做我的蒙召經文,因為有人要我交蒙召經文,我總要選一段。

然後,在短宣的尾聲,有一晚是當地宣教士來傳遞異象和分享當地需要。他當時便提出上面徒十六章,馬其頓的呼聲那段經文。宣教士說,其實保羅也沒想那麼多,他在夢中看到一個馬其頓人說,請你過來幫我。保羅一看這異象,便以為神呼召他們去馬其頓傳福音,保羅隨即動身去馬其頓了。那宣教士說,請你這裏當一年短期宣教士。你不用想那麼多的,這又不是來這裏長宣十年八載。你去exchange也是用了一年啦,但你可以考慮兩下便能決定要去exchange。那你為何不能想兩下便決定去一年短期宣教?只要你看到世界的福音需要,只要你想出去宣教,那不用想太多,你便去吧。反正耶穌早已把大使命給所有基督徒。這只是一年的短宣,不用明確一生去宣教的呼召,你想來便來吧。

我那時也是很單純,便想,既然是這樣,那我便決定去一年短期宣教吧。雖然在和家人溝通的過程中,也和父母拉扯了一段時間,但最終總我也順利報了名,差會又取錄了我,我便這樣去了一年宣教了,在創啟地區的校園事工事奉。

3. 從「短期宣教士」到「香港校園事工」

到了短期宣教的中段,我又要開始思想前路。短期宣教任期結束後,我要否繼續留在這差會全職事奉?我又想過,要否再讀返M Phil?或是報PGDE?哈哈,我又在想這三個選擇,我又在寫pro con list,結果也沒其麼用。

當我不斷在想,我為何要繼續留在差會全職事奉。有一個宣教士問了我一個問題,令我茅塞頓開。他說,你為何不試試反過來想,你為何要不繼續全職事奉?你來了短期宣教,都洗濕了頭,叉了半隻腳入來,為何又要跳返出去?有甚麼原因令你要不再全職事奉?

我本來在考慮要否繼續全職事奉時,也受困於呼召問題,覺得去一年短宣我不確定呼召沒有問題,但若要長期加入一個差會事奉,一定要有「全職呼召」。但因着宣教士的問題,我便改變了心態。我對神說,既然到處都有這麼多需要,那除非神祢給我新的帶領,否則我便繼續留在這差會事奉吧。

所以我那時其實沒有很明確的全職呼召,只是想繼續以全職的方式事奉,便報名了。結果又被取錄了,然後不知不覺間,便在這事奉近十年了。我剛回香港時,是參與差會在香港的校園福音事工。我常常都在考慮會否長遠回到創啟地區宣教。

4. 從「香港校園事工」到「專職差派同工」

在回到香港在校園事奉不到三年,我便經歷了一個輕微的抑鬱症。那段段時間我狀態很差,跟陌生人傳福音會緊張得胃痛,開會時會頭暈和想嘔。我一開始也以為是短期身體不舒服,在硬撐着。到後來我實在應付不了工作,便要放病假一段時間。

我那時見了輔導,輔導員發現到我的性情其實不最合適每天接觸很多人,因此做前線的福音工作會給我挺大的壓力。加上生命中一些潛藏的問題,便引發了我的抑鬱症。但我一開頭是不能接受的這發現,我會反駁輔導員說,即使我性情不強於接觸人,但每個基督徒都要參與大使命,人人都要傳福音,只要依靠神,我們便可超越本性而行,神會幫助我們。

輔導員也沒強迫我接受。而在差會中,因為我未能應付前線的工作,我便嘗試轉到專職做宣教差派的工作。後來我才明白和接受,我可以用其他方式參與大使命。我轉去做專職Sender的工作後,慢慢負責了宣教動員、宣教教育和短期宣教士差派的工作。我慢慢發覺,這也是真的在參與宣教,能點燃一些青年信徒的宣教熱心,也能培育短期宣教士,協助更多人踏上宣教路。

這便是我過去的事奉中如何被神帶領,如何尋求神的呼召的經歷。

這些經歷當中,都有很多地方正如上面經文的教導:

  • 神呼召人和引導人的方式不是那麼死硬的,神在不同時間,可對我有不同的帶領。特定職位的呼召不一定是一生不變的。
  • 神給人特定的事奉呼召,不單只是給前線宣教士和傳道人,也可以有其他事奉,這是我過去沒想到的。

七. Paul Stevens的三重呼召

最後我還想分享兩個概念。

37078668_1870411579929815_7191284444882272256_n

一個是Paul Stevens提出的的三重召命。(參考保羅.史蒂文斯著,顧樂翔譯:《解放平信徒:全民事奉無分聖俗》(香港:基道,2009),頁11-12。)

  1. 人類的召命 (Human Vocation):這是有關治理大地,建立社群,是普世人類都要遵守的。
  2. 基督徒召命 (Christian Vocation):成為屬神的子民,成聖的生活,在世界和教會中服事。
  3. 個人的召命 (Personal Vocation):聖靈的引導、聖靈的恩賜、內心的呼喚。神會呼喚每人以各自獨特的方式服事祂。

在這圖中,下層的呼召是上層的基礎。預備生命很重要,你要先成為一個好成熟的人和基督徒,才能成為一個宣教士,或是做到神呼召你做的工作。若你有宣教滿有熱情,也認為自己有宣教士的呼召,但卻未有成熟的生命,那其實你更加不應出去宣教,你會成為宣教工場的災難,而不是祝福。

當耶穌對所有信徒宣佈大使命時,每個信徒其實已有了「宣教」呼召。大使命經文中的「去」一字,不單只有地理上的「出去」的意思,也有如中文那樣「去做些事情」的意思。所以大使命也不是說出去做前線宣教士(Goer)才是「去」,才算參與了宣教。耶穌叫的是每個信徒都要「去宣教」,是指每個信徒都要以行動(Do Something)去參與宣教。

個人的呼召是人人不同的,不要太拘泥於某種特定確定呼召的形式。若你渴望回應大使命,渴望參與宣教,你何時都可以開始的!即使你不確定你的personal vocation,你已可以行動去預備自己。例如:

  • 你夠熟悉聖經了嗎?看過一次了嗎?
  • 你在香港會傳福音嗎?不然如何在海外傳?
  • 你會關心家人的需要嗎?會幫手做家務嗎?你的生活會否很混亂?
  • 會做運動嗎?你會容易生病嗎?
  • 你會否嘗試學習你有負擔的宣教工場的語言?
  • 即使你沒有特別有負擔的工場,你也可學習英語,那是大部分跨文化宣教團隊中彼此溝通的語言?
  • 你也可學車,因為世界上很多宣教工場的公共交通都不便,要開車。

不用擔心你仍未確定個人呼召,你就按今天的情況去行動吧!反正你作為了基督徒,其實你已有了宣教呼召,只是人人參與的方式可能不同。

(你也可參考這篇文章,有很好的補充:https://www.cru.org/us/en/blog/leadership/what-is-a-calling.html )

八. 宣教四角色和多元宣教

另一個我想講的概念便是宣教四角色和多元宣教。

37019505_1870411666596473_3846968057742229504_n

1. 出去者(Goer)

「出去者」就是一個願意遠赴海外作宣教服事的人。

除了「傳統宣教」的開荒、佈道、植堂外,還有人以不同「創意」的方式去做宣教工作,例如:營商、醫療、教育等。現在甚麼有人以網絡的方式向另一個地區的人傳福音,在網上領人歸主和造就門徒。現今很多福音未及的地方都是不能公開傳福音的封閉地區,因此創意宣教的方式越來越重要。所以我常鼓勵青年信徒要努力讀書,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醫生或工程師,將來神可以使他們的專業做宣教工作。

在海外宣教工場中,除了以佈道為主的事奉外,也有人是做「前線支援」的事奉。宣教士除了佈道工作外,同時要兼顧很多行政和財務等工作,有時甚至要處理法律、建設等工作。若有信徒願意到海外作前線支援的工作,便能讓宣教士或當地工人有更多時間作佈道和牧養的工作。

2. 差派者(Sender)

「差派者」是留在本地支援前線宣教士的人。

這裏又可分為專職差派者和平信徒差派者。

當一個信徒以禱告和奉獻去支持前線宣教士,那其實已是在做Sender的工作。除此以外,你還可以寫信或發電郵關心前方的宣教士,讓他知道香港一直有人在記念和支持他,這是對宣教士莫大的鼓勵!你又可在節日時探訪宣教士的父母,代替他關心家人。或是在宣教士回港述職時,借出房子給他們暫住。只要你願意付出和關心,你必然可以想到很多好方法去支援宣教士的。

以上的工作是平信徒差派者都可以做到的,但有一些差派工作,是需要有人全時間專職去做的。例如:幫宣教士處理財務工作,協助申請簽證,招募宣教士,提供宣教士訓練,按需要為宣教士安排輔導或專業評估等等。在香港,很少呼籲信徒投身專職差派者的工作。若沒有人提起,便不會有人想到神可以「呼召」人做這崗位的工作,所以差會的同工人手一直都很有限。我之前也在另一篇文章提出這問題,希望更多人可考慮成為專職差派者。做Sender和做Goer需要的性情和能力都很不同,說不定你覺得自己不適合做Goer,但卻合適做Sender去參與在宣教大使命中。

3. 歡迎者(Welcomer)

「歡迎者」是一個願意在本地歡迎和接待不同民族、並向他們傳福音的人。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你不用離開香港便可接觸到數十個不同國家的人,你有想過跟他們分享福音嗎?現時香港的菲傭和印傭人數各十多萬,當中很多人正面對着香港人的輕視、欺壓和剝削,你願意關心他們嗎?我曾聽過一個見證,一位印傭在香港信主後,回到家鄉帶領她的家人一同信主!原來你身處香港已可以參與印尼的跨文化宣教,這是何等寶貴的機會!

此外,也有很多人在做中國留學生、國際留學生、在港南亞人和日本人的福音工作。

4. 動員者(Mobilizer)

有很多信徒從沒想過或不知道如何參與宣教,需要「動員者」以不同方式推動他們。

例如我會透過舉辦宣教課程、宣教祈禱會、寫宣教文章等方式,去推動信徒參與宣教。

近年也越來越多人創作短片和動畫來推動宣教。你可參考這個Youtube Channel,當中有一些解釋「宣教是甚麼」的動畫,可用來在教會中作宣教動員。

其實只要你願意持續關心世界和宣教的需要,並把握掌機會與人分享,便能成為一個動員者。例如,你可把這篇文章跟別人分享,鼓勵人參與短宣,或是在你的團契中辦一次差傳聚會。

最後還有一個提醒,你是可以同時身兼不同的宣教角色。例如我平日的工作主要是差派者和動員者,但有時也可以參與短宣成為出去者。

我相信對於每個信徒,神都有祂的personal vocation。不管你是什麼年齡、職業、技能、是前線或後方、是在海外或是本地,你也能參與在多元宣教的工作中。

九. 總結

  • 其實每個信徒都已「蒙召」要參與「宣教」!
  • 即使你仍不確定呼召,你今天便已可開始 Do Somethings!
  • 作一個「好人」和「好基督徒」,比你的個人呼召更基礎、更優先。
  • 尋求宣教呼召時,不單只有傳統的開荒宣教士。你還可考慮做其他形式的Goer(創意宣教、前線支援),Welcomer,Mobilizer,和Sender (我特別推介專職Sender~~)
  • 到你確定呼召時,你便會確定了!(未確定的話,鼓勵你去退修和找人談談)

請支持我的Facebook Page和Instagram

www.facebook.com/paulsideas

(IG Account:paulsideas)

對「反思宣教呼召」的一則回應

  1. 本人也有宣教的思想,读了你这篇文章后对我很有得益,也将丰富了我的论文构思。你的一些建议,允许我借用一下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