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剩下基督徒朋友嗎?(路五27-32)

今天我抄到的經文:路五27-32。

主要內容:耶穌呼召了稅吏利未(又名馬太,十二門徒之一),利未便隨即設宴款待耶穌,又叫了很多朋友在認識耶穌。法利賽人和文士批評耶穌和罪人一起吃飯,耶穌回應說祂來世上正是要認識和拯救有罪的人。

(我也把經文貼在下面讓大家參考,這是新漢語譯本。)


路加福音  第五章

27 這些事以後,耶穌出去,留意到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裏,就對他說:「跟從我吧!」

28 他就撇下一切,起來跟從了耶穌。

29 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宴席,有許多稅吏和其他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30 法利賽人和他們的律法教師向耶穌的門徒咕咕噥噥發怨言,說:「你們怎麼跟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呢?」

31 耶穌回答他們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 32 我來,不是要呼召義人,而是要呼召罪人悔改。」


這段經文中,耶穌呼召了馬太(我叫返馬太,大家會感到熟悉一些)。馬太是個稅吏,而稅吏是那個時代不受歡迎的人。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若一個猶太人成為稅吏幫羅馬帝國向猶太人收稅,便會被視為助紂為虐;加上當時不少稅吏會向人徵收比政府要求更多的稅金,好能中飽私囊,這也是政府默許為當稅吏的「福利」;所以猶太人都看稅吏是「罪人」。

耶穌竟然呼召一個罪人作門徒,本身已叫人驚訝。而馬太一成為耶穌門徒,便大擺宴席去請耶穌吃飯,還叫了一大班同為稅吏的「豬朋狗友」來吃飯,這更令人感到驚訝,這時何等世俗的做法!難怪那些資深宗教領袖看不過眼,批評耶穌和罪人一起,這不是一個跟隨神的人該做的事!

但耶穌的回應恰好和傳統猶太教徒的想法相反。耶穌喜歡和罪人一起,因為他們需要祂。耶穌反而暗示法利賽人只肯和「義人」是不對的,因為罪人比義人更需要神,我們需要代表神關心和醫治罪人。

這其實和今天的教會情況何等相似!

一個人信了耶穌後,加入教會,便慢慢會花上越來越多的時間在信仰上,這原是對的。但信徒也容易參與越來越多的教會活動:崇拜、祈禱會、小組、查經、主日學、講座、培靈會、退修會,不知不覺間,在身邊打轉的全是基督徒,未信主的朋友慢慢沒時間交往了,一個都沒剩下了。這對全職事奉的人尤甚,連同事都全是基督徒了。更嚴重的,對太過「熱心」事奉的人,連跟家人見面的時間都不多,完全活在只有基督徒的世界中!

或者我們都有時會出去見下未信主的朋友,參與他們的聚會。但未信主的朋友在席間常談論世俗的話題,搵錢、買樓、投資,或是不時會有粗口和黃色笑話,這實在令我們感到渾身不自在,和他們格格不入。所以教會中的屬靈前輩看到你常和未信朋友一起玩,也會擔心你「沾污世俗」,鼓勵你多花時間和聖徒團契相交一番。這跟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言論多麼相似啊!

回到經文中,我想馬太設宴的想法絕不是只為了和朋友宴樂開心,也不只是想以世俗的方式款待耶穌,而是因為想把耶穌介紹給他的好朋友。馬太認識耶穌後,經歷了生命的改變,覺得耶穌很多,便會想將寶貴的耶穌介紹給親友。這好像我們吃過一間好吃的餐廳,也會想介紹給別人,何況是扭轉我們生命的耶穌!耶穌也喜歡馬太這做法,耶穌自己也不介意接解罪人、稅吏、妓女、病人,常常和他們在一起。

我猜想在馬太家中,那些稅吏和罪人談論的可能也有不少世俗的話題,會說粗俗的話,或是會以世界的方式去和耶穌交往,向他敬酒,說恭維的話等。而耶穌沒有輕看他們,討厭他們,而是接納他們,不會讓他們感到難堪。畢竟他們未認識神嘛,幹嗎要強求他們表現得聖潔和敬虔?耶穌全然接納他們,所以聖經記載罪人、稅吏、婦女、小孩都喜歡親近祂。相反,若我們要求未信者或初信者有「合宜」的表現,否則不接納他們,不歡迎他們來教會,那他們如何能認識神,如何能有改變生命的機會?那便只是一班「義人」(可能只是自以為義)圍爐取暖,把一班「罪人」排拒在外,這正是耶穌所責備的!

我回想到自己的經歷:在我信主後,被神改變,令我很想熱心服侍神。我慢慢會花更多時間在教會和服侍上。後來有一次,我的中學同學約了一個聚會的時間,剛好碰上我一個恆常服侍的時間,但我很想暫停一次事侍去參與中同聚會,因為那次約到很多人,很難得。我一方面是想見下這班好朋友,聚下舊;另一方面,我更渴望幫助朋友認識耶穌,不想在信主後跟他們的關係漸漸疏遠。幸好,我的導師很明白和支持我,欣然讓我暫停一次服事,讓我能和朋友一起。

到今天,我仍會和這些朋友在一起,我享受和他們的一起的時間。雖然我初信時,也會對他們常說粗口和粗俗笑話感到不自然但後來我反而體會未信者有時比基督徒更坦率真誠,直來直往,和這些「真小人」交往,比一些信徒中的「偽君子」更讓我自在啊!(我無意比較基督徒和未信者誰較好,哪裏都有好人壞人,神看人也不看你是否稱自己為「基督徒」,神知道人的內心。)他們都不介意有個「聖潔」基督徒在當中是「篤眼篤鼻」,為何我要反過來自以為義的不接納他們?

我和這些朋友約食飯時,也不會刻意在席間「講耶穌」。但有時朋友反而會真誠的問我對一些信仰和生命問題的看法:例如,問我某人那樣拍拖對嗎?或是,某人在工作上那樣對待人對嗎?他們又會笑說,某某人是個罪人,生活愁苦,你快點帶他返教會打救他😂。有時我跟他們分享我在全職服侍上的掙扎,他們會給我意想不到的好建議,有時基督徒當局者迷反而看不清。神能透過不同人對我說話,真奇妙!

我又想到,在教會中有些信徒仍在成長中,未改盡世俗習慣,會說說粗口,講下無聊笑話,我們不會太過嚴厲責備他們,令他們難堪啊!總之愛他們,為他們祈禱,慢慢教導他們便好。

最後,我還有一些提醒。上文我鼓勵大家不會抽離世界,要多和未信者一起,帶領他們認識神。但我也不是說,有信徒提醒你「不要只和世俗朋友一起,要多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是錯誤的。這要看你內心的動機。真的有些人信主後,他的心仍常關注世俗的事,仍和一些令帶壞他的朋友在一起,結果慢慢遠離神,這便是撒種的比喻中那些落在荊棘中的種子。

當想到耶穌不怕接觸罪人而沾染世俗,我常會問人一個問題:(有些拗口的,請看清楚)當一件乾淨的東西,跟一件骯髒的東西碰在一起的時候,會是乾淨的東西令骯髒的東西變得乾淨,還是骯髒的東西會令乾淨的東西變得骯髒?在平常情況下,當然是後者,都會變骯髒。但對耶穌來說,卻是前者,祂和罪人接觸,不單不會被沾污,更反過來令罪人得潔淨了!凡是生命深深被耶穌改變的信徒,滿有聖靈活水的信徒,都能效法耶穌去使罪人得潔淨的!

所以關鍵的要素是一個信徒的靈命是否足夠成熟。若一個初信者未夠成熟,而他的未信者朋友太壞,我們鼓勵他遠離舊朋友,多親近聖徒,便是一個有智慧的教導,能保守他的生命。但若我們不問情由你一用切教導信徒疏遠未信主的朋友,那便是律法主義的思維,變得和法利賽人一樣。

我想大部分信徒的朋友都是不太好又不太壞的凡人,所以你儘管和他們一起吧!記住帶上耶穌一起去見朋友,願你享受和朋友一起的時間,我想耶穌也會歡喜!

請支持我的Facebook Page和Instagram

www.facebook.com/paulsideas

(IG Account:paulsideas)

對「你只剩下基督徒朋友嗎?(路五27-32)」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